欢迎访问国际投资促进会IIA网站 祝您工作顺利!
新闻列表 > 本会文刊
  • 我对当前股市与房市的思索
  • 作者:王平   来源:国际投资促进会 IIA   点击率:3308   添加日期:2008/9/5   关键词:
  • 先看股市。

           股市的功能只有两个:融资和套牢。套牢谁?融谁的资?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说实话,我非常佩服当初那些发明股市的人们,不用负任何责任又能把别人的银子诳进自己的腰包,实在是妙不可言!参与股市的危险在于,第一,自己几乎没可能参与所谓规则的制定,但是又必须听任所谓规则的摆布;第二,绝大多数时候我们仅仅是弱势群体中的一员(五亿元人民币以下参与股市的均在此列),无论信息还是实力均与大鳄们有着绝对的不对称性,加之那些不那么完善的所谓规则还经常被那些有权利和资金的人肆意破坏和蹂躏。所以其实我们常常只能眼睁睁看着不幸的发生而呼天不应叫地不灵。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现状应该促使大家反省,如果我们一定要参与,那就去参与一级市场、起码也是一级半市场,去整合上市资源甚至包装企业上市,那样既能使自己的风险控制在最低又能更多地为社会做出实际贡献。在二级市场滚打,最终只有死路一条。尽管股市低迷,印花税和佣金一再调整,但是无论输赢都收你费没商量的游戏最终会让你的资金在这两把削骨刀的盘剥之下丧失殆尽。

           股市里很多人喜欢把政治事件与股市联系起来,例如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奥运会召开等等等等。要知道,国家、执政党没有必要为什么事件而去勉力维持股市的繁荣,别说在我国经济总体体量中仅占极小比例的中国股市,就是在上市公司总量占有绝对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都不可能完全左右和控制股市永远向好。股市是个绝大多数人亏损而极少数人获利的场所,换言之,如果大家都因为对某些政治利好寄予上涨期望的时候,事实上那就是极大的利空。股市本身是不产生生产力的,四个人一张的麻将台,有人赢钱就必定有人血本无归,一家欢乐几家愁的惨状出现,在股市几乎就是铁的定律。

           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市盈率应该在十到十五倍之间。看看我们现在的股市,一上市发行就已经轻松跨过了这个杠杠,等到上市交易时,多达百倍以上的市盈率比比皆是且依然有人疯抢,这种极度疯狂的透支无时无刻不在加重着这个市场的危机。

           最近经常有人问我,都从六千点跌到两千五百点了,是不是可以抄底了?这种推测真是让我哭笑不得。说实话,我最崇尚中华民族古老的中庸理论,“久涨必跌久跌必涨”,偶尔我也会有入市的冲动,但是大家别忽略了,我们的六千点是从多少点位涨上去的?那可是一千点啊!借助对于奥运经济和房价疯涨的良好预期,我们不仅轻松跨越了两、三千的历史高位,还达到了想都不敢想的六千点!曾记当时还有股评家们狂言“奥运期间中国股市将轻松逾越万点大关”!痴人说梦啊!西方谚语云“上帝让谁灭亡就先让他疯狂”,目前股市的表现正好印证了这句话。

            奥运后经济衰退后遗症的咒语是否会在中国被打破?我看难度很大,为了奥运会,我们确实透支了太多太多。在我们满怀期待的时候是否真正了解过,奥运到底能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多少拉动作用?答案是----别说对中国,对北京市而言都是微乎其微。同时,年初的雪灾和西南地区的特大地震灾害对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的不利影响将日益显现。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们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同样,受到世界经济枯、荣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我们独能安然无恙?深圳房市的“断供风潮”已经让我们看见这个黑夜的幽灵在窗前游移。

           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连一向谨慎的中国总理都已经在去年和今年多次告诫,我国经济将经历一段困难时期。当前的中国股市,起码在宏观面上看不具备大涨的基础。另外,即使从技术面上看,跌破2245点后也会有个继续下行的要求,这个幅度有多大?我看低到1800点以下。如果现在真的马上反抽上行,那就应了“反弹不是底”的俗话,彼时下行的动力将会更足!

     

    再说房地产市场。

          曾几何时,房地产狂飙乍起,房价衔枚疾进,逼空行情日甚一日,以至连普通老百姓都加入到炒房团的行列。“有钱没钱按揭套房过年”,期待“今年一万首付,明年百万出仓”的奇迹不断上演,事实上,炒房的始作俑者们多数颇有斩获,与股市一样,寒风袭来,绝大多数的跟进者最后都陷入了深套之中。

           实事求是地说,房市和和股市还是有着本质区别的。总体上,我们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大约相当于香港八十年代中后期的阶段,正处于上升途中。毕竟我们的土地供应量有限,而人口却在暴增,近些年尽管管理层出于对经济过热的担忧,多次出手弹压房地产市场,但是过后基本上还是见好就收,因为房地产对于其他行业的带领和拉动作用是其他任何一个行业都无法比拟的。你可以让发动机降低转速或者略微歇会儿,总不能把发动机拆下来甚至砸掉不用吧?

           目前的房价是否合理?那要根据各个城市的情况具体分析,犹如股市一样,房地产也有板块轮动的效应。在前期房价疯涨过程中,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充当了急先锋,有些城市涨到了非理性的程度,这种城市目前正在为当初的冲动买单。而二、三线城市呢,虽有涨幅,但是受到消费者购买力的影响,总体还是平稳的。这些二三线城市即使在目前房市一片哀鸿声中,也还保持着坚挺,这也符合股市“板块轮动、整体向价值中枢靠拢”的规律。

           个人判断,未来两到三年,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将有较大降幅,二三线城市则保持相对稳定(即使有波动,也不会太大)。接下来,这种状态将在两到三年后改观。要知道,随着房市的急速降温,开发商们的热情将被冰封,新开工项目将大为减少,现在销售的楼盘多数是前一两年的项目,以后的市场供应情况将处决于我们今天的开工数量,那时候房地产市场供求将再一次失衡,房市再次升温成为必然。

  • 上一篇:长三角制度合作是区域一体化的核心 下一篇:人类社会将从信息经济逐步转向生物经济
首 页 | 本会概况 | 新闻中心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国际投资促进会IIA - 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资促进会、促进会、IIA、国际投资IIA COPYRIGHT (C)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请勿镜像!
电话:0755-83673721 传真:0755-83673701 E-mail:iia852@iiaiia.org 公司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6029号世纪豪庭31C2 技术支持:九五网络 九五策划
您是本站第 8637085 位访客!  高空作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