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投资促进会IIA网站 祝您工作顺利!
新闻列表 > 本会文刊
  • 厉无畏----学者、智者、勇者
  • 作者:李玮颖   来源:国际投资促进会 IIA   点击率:18011   添加日期:2016/10/3   关键词:
  •        厉无畏属于那种让人过目不忘、能留下深刻记忆的人,这不仅因为他拥有写满智慧、微微谢顶的宽额头,更由于他诙谐的谈吐、耐人品味的气质和魅力。从他身上能读到很多东西:学者的深邃、智者的思想、勇者的力量……
      1998年3月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与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听取10位委员的大会发言。著名经济学家,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厉无畏,沉稳而富有激情地作了《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若干建议》的发言。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厉无畏从各方面收集了许多资料,又逐字逐句地研究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并从金融界与其他领域的种种联系入手,写成了这篇发言稿。他开宗明义地提出:当前,在有些人中存在一种侥幸的观点,认为东南亚金融危机主要是因为开放金融市场过早,因此,中国只要不开放金融市场,金融危机就不会发生,这是不正确的。我国开放金融市场是迟早的事,尤其是1999年3月实现全球金融自由化后,我国最多也只能争取到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的待遇:享有5年保护期。因此,当务之急是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促进金融市场的成熟与规范,为开放做好准备。厉无畏还同时分析了金融风险的根源,提出了防范风险的具体对策。
         听了厉无畏的发言后,李贵鲜同志两次走到他身旁表示赞许,并饶有兴趣地问:"你有没有更详细的论文材料?"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同行们对他发言的评价是"以浅显的语言解答了很复杂的经济问题"。3月10日,《人民日报》两位记者撰文评论说:厉文"提出了全新的观点,使人猛醒"。

           近年来,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泰康路、莫干山路等地的旧厂房、老仓库和小弄堂内,国际社区文化创意产业群正在悄悄崛起。一些"海归派"和国际文化人士都不约而同地看中了那里的历史痕迹和可以任意分割并能激发创意的环境。以泰康路"田子坊"为代表的文化创意基地,竟聚合了十几个国家的160多家文化创意机构和公司。然而,随着上海旧城改造工作的推进,"田子坊"等将面临两种不同的命运:是进一步发展成为"创意产业园区",还是在旧城改造中成为历史?一批专家学者出现了意见分歧。厉无畏则呼吁要构筑上海的"苏荷"。他认为:分歧主要缘于对创意产业的不了解。他举例说,美国曼哈顿的"苏荷"(SOHO)现在是闻名遐迩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但二战前,那里是纽约的一个老工业区,二战后纽约的制造业逐渐衰退,"苏荷"地区闲置了许多厂房和仓库,于是,一批艺术家便对那些旧厂房和仓库进行改造,作为创作、展示和经营文化艺术的场所。当时纽约市政府也曾想把它拆除,但遭到了民众的反对。至上世纪70年代,政府终于决定将"苏荷"列为历史文化保护区,明确规划那里以艺术经营为主。厉无畏的观点是:创意产业是智能化、知识化的高附加值产业,它能以几十倍、几百倍的增幅升值其产品价值。上海中心城区商务成本居高不下,明智地选择追求激发文化竞争力的产业和行业,才可能在未来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他认为,从经济上看,利用老厂房、旧仓库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其改造成本低,产生的附加值高,不仅能为城市增添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化景观,而且也能对城市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在当前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建设改造中要适当保留一批代表早期工业文明的历史建筑,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留下一片空间。他提出,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同样重要,都是提升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的主要抓手,因此,培育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应该是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厉无畏的观点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上海市市长韩正还专门去了解了创意产业园区的情况,并表示赞同他的建议,今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发展创意产业提上了议事日程。如今,厉无畏又将再度领衔,率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和民革上海市委的一些专家学者,承接中共上海市委的决策咨询课题《培育和扶持创意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产业文化化的若干思考和对策研究》。

    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他在不断探索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新形式

           厉无畏对党派工作倾注了极大的心力。他提出,党派工作也要拆除围墙,从封闭型、半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要跨出统战系统,扩大与社会各界及政府部门的联系,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调查活动。
      通过讲学、论证、评审等形式,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咨询意见,是以厉无畏为代表的民革上海市委近年来探索的参政议政的新形式。他曾应邀先后9次率上海民革系统的专家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川、内蒙古等地讲学、咨询。所到之处,大家都说厉无畏的报告"深入浅出,特别管用"。这也正是厉无畏追寻的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实效的目标:针对性、宏观性、可操作性。
      2002年3月19日,江西上饶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市)主要领导、市直各单位领导、市属企业负责人和重点私营业主共计5000多人"饱饱地享受了一顿丰盛的’理论大餐’"。那天,厉无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入世后中小企业发展应该遵循的游戏规则和应该具备的应对技巧。指出中小企业的发展举足轻重,观念创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江西是革命根据地,要把革命传统与改革开放意识结合起来,求新思变,开明开放,诚实守信,善谋实干。他还希望江西要深化"四方面认识":对企业的认识,对经营、营销的认识,对管理的认识。从确定性的程序管理转向不确定性的机遇、风险和危机管理。听了报告后,横峰县委副书记吴正良说,"许多原先弄不清辨不明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了,真是受益匪浅"。许多部门的领导则评价:厉的报告让我们"茅塞顿开",以后做起来就可以参考了。江西省政府还专门将厉无畏的建议作为《决策咨询》专刊印发给省委、省政府各有关部门。
      江西会昌为赣、粤、闽"三省通衢"之地,人口43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全国第二批生态农业建设示范县,资源丰富,人文昌盛,风光秀丽。但进入新世纪之后,当地政府也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即:如何加快经济发展。经过有关方面牵线,2004年1月,厉无畏等一行来到了会昌。面对会昌盼发展的急切心情,厉无畏对县领导说,发展进程中总会有一个痛苦的阶段,如人才外流、原材料外流、资金匮乏等,但也总会有转化的过程。现在,沿海产业已开始向江西等中部地区转移。会者,汇也,按经济发展规律,交汇点地区会优先发展起来,会昌是三省交汇处,一定会更快地发展。他还就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市场,教育培训,树立招商引资工作的品牌意识等多个问题为全县500余名干部作了生动形象的讲解。
      2004年8月18-22日,在植被丰富、风光秀美的吉林,厉无畏一行顶着烈日考察了长春、通化、集安、白山等市的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 在考察中厉无畏了解到,东北国有资产存量大,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但在资产结构、资产利用及其效益发挥上却比较落后。他提出,务必更新观念,盘活资源。既要重点扶持和发展如医药、石油、化工等新兴产业,并使之能逐步代替已衰退的产业;更要考虑以市场化的思维观念和操作模式,正确评估国有资本的价值,有序退出一部分国有资产。在吉林,厉无畏还为来自长春、吉林市的有关方面专家作了"中国经济发展态势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专题讲座,他在分析了东北在经济发展上相对落后的客观原因后指出:吉林应在重点突破装备工业、重化工业的基础上,开发租赁市场,发展现代服务业。他认为,租赁可以提高设备的利用效率,可以加速企业技术进步,可以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他还提出,21世纪的竞争已不再是经济的竞争,军事的竞争,而是文化的竞争。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也要注意依托文化的凝聚力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并要学会运用文化资本来推动经济的发展。

    书生本色、浪漫情怀,
    是他为人处世的真实写照

           厉无畏60余年的人生历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少年时代学习勤奋,是华东师大一附中的高材生;中间整整20年的磨难、修炼,让他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也养成了他坦然面对一切的健康心态;如今的20年,他以新中国知识分子的本色做人,以参政党党员的角色定位,以不断创新进取的特色办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舞台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
       厉无畏出身书香门第,外公蒋作宾是同盟会第一批会员,辛亥革命后出任陆军次长,后任国民政府驻德、驻日大使。"无畏"的名字是外公为其取的,寓意是期望外孙能在人生的征途中不畏艰难、不惧挫折。父亲厉德寅曾在美国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解放后从事经济学研究和教学,并参加了民革组织。不料世事难测,1958年"反右"运动"补课"时,这位教授却被人以"莫须有"的罪名,补戴上了"右派分子"的帽子,押往青海劳动改造。
       少年厉无畏天资聪颖、学习勤奋,父亲惨遭厄运后,他也不得不于1959年含泪告别学校。20年间,他下过矿、打过杂、代过课。但困厄之中,他仍不坠青云之志,"天生我材必有用",古人旷达的气度激励他充满信心地、无畏地应战困难。白天,他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晚上,他在灯下翻出父亲留下的书籍,一本本地啃、一门门地钻。几年中,他不仅自学了英语、数学,还涉猎了经济管理、哲学和历史。
       这20年也给厉无畏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当代课老师的时候,他和几位同学一起创办了专为升高中、闯大学青年提供辅导的补习班。在工厂的那段日子里,他完成了两项技术革新,被评为生产技术标兵。枯燥的体力劳动之余,他写就了100余篇清新隽永的诗词。也是在最艰难的这段日子里,他认识了妻子郑秀珠并与之结为连理。"文革"初期,出身不好的厉无畏只是上海百花塑料厂的一名临时工,而郑秀珠却是一位颇具发展潜力的专业舞蹈演员。尽管两人情投意合,但绝大部分人都不看好这桩婚事,郑的亲朋好友更是极力反对。而郑就是抱定宗旨,非厉莫嫁。因为她欣赏厉无畏渊博的学识,喜欢厉无畏正直的个性。新婚时,尽管手头拮据,厉无畏还是精心为自己的"爱巢"营造了一种温馨、浪漫的氛围:他把新房刷成粉色,用中国的民间工艺--大红剪纸作为点缀。幸福就这样渐渐释放出来、弥漫开去。婚后30多年里,这对夫妇先后4次搬家,但每一次装修,厉太太总是用粉色基调装扮卧室。她说,"和老厉结婚的时候就是用这个颜色,也不想再改了"。这样的执著,让人们体味到了深情的内涵。
      2002年中秋之夜,仰望当空皓月,厉无畏欣然命笔遥寄海峡彼岸的骨肉兄弟:
      大江潮动月团圆,
      秋气清高笼远滩。
      风雨曾经翻浊浪,
      山河毕竟展新颜。
      故园消息花如锦,
      月夜乡音曲共弹。
      迢递梦魂牵两岸,
      何时东海起归帆。
      这首工整的七律,平实中含深情,朴素里显华彩,寄托了中华儿女渴盼两岸统一的恳切心愿。作品被好几家报刊转载,并获得上海市海外联谊会、苏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和平杯中秋团圆诗歌大奖赛特别奖"。
      骏马,骏马
      万里长风直下。
      驰骋锦绣山河,
      大江峻岭唱歌。
      歌唱,歌唱,
      红日一轮初上。
      这首"调笑令"是厉无畏本命年的自勉之作。
      生活中的厉无畏不失潇洒、浪漫的情怀;工作中的厉无畏更是聪颖、睿智,充盈着儒雅气质。

  • 上一篇:创意旅游—旅游发展新模式 下一篇:王平:“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互利共赢的顶层设计
首 页 | 本会概况 | 新闻中心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国际投资促进会IIA - 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资促进会、促进会、IIA、国际投资IIA COPYRIGHT (C)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请勿镜像!
电话:0755-83673721 传真:0755-83673701 E-mail:iia852@iiaiia.org 公司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6029号世纪豪庭31C2 技术支持:九五网络 九五策划
您是本站第 8590644 位访客!  高空作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