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投资促进会IIA网站 祝您工作顺利!
新闻列表 > 业界动态
  • 人民币正式纳入SDR
  • 作者:北青网   来源:北青网   点击率:3052   添加日期:2015/12/1   关键词:
  •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投票决定,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此举意味着人民币成为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也是第一个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的SDR货币。

       人民币毫无悬念地成功入“篮”!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华盛顿宣布,人民币符合SDR(特别提款权)的所有标准,批准人民币进入SDR,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这标志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后,特别提款权中的第五种货币。

       事件  人民币成SDR中第三大货币

       拉加德表示,人民币满足包括“自由使用”在内的所有入篮要求,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中国政府此前改革货币与金融体系所取得进展的承认。

       人民币入篮之后,在SDR篮子中的比重为10.92%。其他四种货币的权重则相应减少:美元比重将从41.9%降至41.73%;欧元从37.4%降至30.93%;日元从9.4%降至8.33%;英镑从11.3%降至8.09%。虽然人民币的权重比之前市场估算的14%-16%小不少,但已经超越日元和英镑,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第三大货币。

       “人民币加入篮子有重要象征意义。被接纳后它将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也是第一个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的SDR货币。”中金研报指出,入篮之后,中国可以人民币向IMF提供资金、参与危机救助及其他运营。简而言之,加入篮子会确定地增加人民币在IMF机制内的使用。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认为,作为新兴市场的货币,人民币纳入SDR,这意味着人民币被认可为全球储备货币,这也将反映出世界经济的变化。

       恒生银行署理首席经济师薛俊N指出,此举是人民币迈向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新台阶,显示国际货币基金认可人民币可以在国际间自由使用。

       分析  各国央行将增持人民币

       刘利刚指出,根据IMF对于其成员国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的调查,2014年,各国央行所持有的SDR存量达到2540亿美元,占到外汇储备总量的3.24%。如果IMF将SDR货币篮子中10%的权重给人民币,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将达到254亿美元或者1620亿元人民币(假设美元兑人民币为6.4)。不过,这一数量比中国平均每月贸易顺差的一半还要少。这意味着人民币纳入SDR的直接影响非常小。

       “但是,当人民币成为SDR货币之后,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会增加他们所持有的人民币。”刘利刚预计,全球央行和主权财富管理基金将可能会增持人民币。目前,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配置中,SDR组成货币所占的比重为82.6%,非SDR货币仅占6.7%。2015年第二季度,除中国以外,其他央行的外汇储备总额为7.8万亿美元。如果他们将人民币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在现在0.95%的基础上增加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增加780亿美元。澳大利亚央行早前曾表示,愿意将5%的外汇储备配置为人民币资产。如果全球央行都采用这一比率来配置人民币资产的话,全球央行的外汇资产中将有3900亿元为人民币,高于2014年的746亿元。事实上,IMF的调查显示,除了美元,在2013至2014年期间,全球央行增持最多的储备货币是人民币(增加了290亿美元)。
     
       薛俊N也相信这会鼓励各国央行日后增加人民币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他预测,假若未来十年,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升至5%,略高于目前英镑储备的份额,则平均每年各国央行需要增持的人民币资产接近3000亿人民币。

       据分析,除了中央银行,其他机构投资者也可能随之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根据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提供的数据,2014年大型公共机构投资者(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资产,包括养老基金、中央银行和其他主权财富基金,共计为21万亿美元。如果全球都开始增持人民币,未来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的总量将非常可观。

       释疑  人民币如何成为储备货币

       刘利刚指出,人民币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需较长时间,这一发展过程也将是渐进的。目前,主权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方式包括:首先,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每年财政部都例行在香港发行点心债,其中一部分主要给央行和主权投资者。此外,中国政府日前也在伦敦发行了人民币主权债券。未来,中国政府需要在更频繁地在海外市场发债,来解决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供给问题。

       其次,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也获准可以进入境内债券市场。人民币若纳入SDR,这也意味着中国将会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境内的金融市场。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量为11.9万亿元,存量为35.6万亿元,中国的债券市场可以吸纳大量的海外投资需求。事实上,境内债券市场的人民币债券产品比离岸市场更加多元化,这也将给外国投资者更多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选择。

       第三,部分央行可以通过与中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来将本国货币转换为人民币,目前人民币互换协定的总额度为3.28万亿元,相当于4490亿美元。

       影响  人民币“走天下”更方便

       对于中国的企业和百姓来说,同样可以从人民币“入篮”SDR中获益。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指出,我国的经常项目已经实现了全面开放,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支付的比重不断提升,只是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而出国留学、个人海外投资等都有可能从人民币“入篮”中间接受益。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人民币“入篮”SDR对外贸企业也具有实际意义。如果越来越多的进出口商品采用人民币计价,会降低中国企业的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高进出口企业的效率。


       新闻名词

       SDR是什么?

       特别提款权(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但由于其只是一种记账单位,不是真正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

       SDR诞生于1970年,最初是为了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而创设,最初每特别提款权单位被定义为0.888671克纯金的价格,也是当时1美元的价值。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每隔五年,IMF都会对SDR货币篮子进行一次例行复审。为了简化特别提款权的定值方法,增强特别提款权的吸引力,1980年9月18日,基金组织又宣布将组成“一篮子”的货币,简化为5 种西方国家货币,即美元、联邦德国马克、日元、法国法郎和英镑。经过数次调整后,目前SDR的货币篮子权重为美元41.9%,欧元37.4%,英镑11.3%,日元9.4%。这一权重比例于2010年11月确定,2011年1月1日正式生效。

       通常情况下,IMF每日根据外汇市场对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4种货币的汇率报价计算SDR价格,以美元计价并显示在IMF网站上。以2015年11月25日IMF网站数据为例,1SDR约等于1.374美元。截至2015年9月,IMF创造并向成员国分配了2041亿SDR(相当于约2800亿美元)。

       2015年是一个“评估年”,具体操作共分为两步,首先是筛选符合要求的货币,其次是确认各种入选货币的权重。

  • 上一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降千余点报6.3306 下一篇:媒体:小米计划6月7日进行上市聆讯
首 页 | 本会概况 | 新闻中心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国际投资促进会IIA - 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资促进会、促进会、IIA、国际投资IIA COPYRIGHT (C)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请勿镜像!
电话:0755-83673721 传真:0755-83673701 E-mail:iia852@iiaiia.org 公司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6029号世纪豪庭31C2 技术支持:九五网络 九五策划
您是本站第 8590713 位访客!  高空作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