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投资促进会IIA网站 祝您工作顺利!
新闻列表 > 本会文刊
  • 我国中小城市发展会展业初探
  • 作者:王平   来源:国际投资促进会 IIA   点击率:4247   添加日期:2007/10/12   关键词:
  •       近年来,会展业在我国发展迅速,展览数量逐年增长,展览设施不断增加,会展业的经济规模以年均近20%的速度递增,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新亮点。目前全国已形成以京津、长三角、珠三角三大会展经济产业带为主,东北和中西部地区会展中心城市协调发展的会展经济格局,其中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及广州、大连、昆明等地已成为核心会展城市。

           面对大城市发展会展经济所产生的财富示范效应,众多的中小城市是否只能是望洋兴叹呢?回答是否定的。因为我们从达沃斯、博鳌那里找到了答案,即在具备了会展经济发展基本条件的中小城市,也可以通过挖掘城市的优势资源来发展会展经济。

           城市会展业的发展需要城市经济、社会、环境及外部条件的全方位配合,影响城市会展业发展的基本因素包括:城市的可进入性、城市相关主体对会展业的支持度、附加的会议机会、住宿设施、会议设施、城市的会展经验、声誉及营销、城市的环境等。与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相比,我国中小城市在住宿设施、会议设施、可进入性等方面,并不存在绝对优势。我国中小城市会展发展的相对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产业结构优势 产业基础是决定一个展览中心能否生存的必要条件。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各城市的产业经济都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我国有许多中小城市积极抓住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发展本地的特色产业。

           如今,这些中小城市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它们有的在区域内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有的领先于国内,甚至在国际上也大有名气。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大搞专业展,是我国中小城市会展发展的良好方式之一。例如,我国的东莞厚街利用在家具产业的领先位置、中山古镇利用在照明设备产业的优势,建立了大型的展览中心,不仅促进了当地会展经济的发展,同时更扩大了地方优势产业的影响力,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2、政府的优惠政策和产业支持 我国的中小城市由于规模小、灵活度高,可以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灵活的优惠政策和产业支持。而大城市由于发展的经济点较多,将会展作为优先发展产业的机会较少,这就为中小城市的会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3、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对于会议展览参加人而言,会展的举办也为自己提供了一次出外旅游的机会,会展组织者也往往非常注重会展举办地的旅游资源和社会环境,正是从这个角度上来说MICE是与旅游业紧密相连的。我国的许多中小城市正是利用自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大力举办旅游节、专业贸易博览会,从而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会展举办地。海南的小镇博鳌,就是凭借其旖旎的风光和良好的黄金海岸举办了博鳌亚洲经济论坛,并发展成为我国著名的会议举办地。

          4、区位和交通优势我国的部分中小城市与大城市一样,同样具有地理位置和交通方面的优势。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我国的一些沿边中小城市具有非常优越的地理位置。一些内陆城市尽管区位一般,但由于紧紧与大城市相连,同样可以有良好的会展发展条件。此外,我国公共交通的不断进步,也为中小城市会展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同时,我国中小城市发展也面临着良好的外部环境。

           1、我国会展业发展的强大潜力和良好前景 国际交易联合会主席Sandy Angus指出,到2010年中国将比欧洲任何一个国家及美国有更多的交易展览。目前我国会展产业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了20%30%,由于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将继续提高,在我国举办的会展活动也会继续增多。蛋糕总量的增大,为我国中小城市的会展发展提供了更宽阔的空间。

           2、五大会展经济带的形成,为区域内中小城市的会展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2004年,我国五大会展经济带已显雏形,它们分别是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会展经济带,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会展经济带,以成都、昆明为中心的中西部会展经济带,以大连、长春和沈阳为中心的东北会展经济带和京津及周边会展经济带。会展经济带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呈辐射状外扩的发展格局,为依附于会展中心城市的中小城市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在有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后,中小城市如何借势发展呢?我总结了以下六点:

           第一、城市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城市会展经济得以发展的前提。在世界展览业大国——德国,闻名世界的会展城市有汉诺威、法兰克福、科隆、慕尼黑、杜塞尔多夫、纽伦堡、斯图加特、柏林和莱比锡等。这些城市会展经济的发展均得益于城市管理者将展览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扶持:不仅兴建了规模庞大的展馆,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和优惠政策,吸引展会组织者和参展商。据德国博览委员会公布的数字,到去年为止,这个行业的计划投资额达到42.5亿马克,实际投资额可能还要超过这个数字。在场馆建设上,德国的展览面积总计将近700万平方米,仅汉诺威市就拥有40多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可见,我国中小城市会展经济要发展是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引导与支持的。

           第二、加大会展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把人才作为城市会展经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是竞争力的核心和灵魂,是城市会展经济发展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我国会展人才匮乏已是不争的事实,会展业从业人员中的大部分是由其他行业转业而来的,专业知识的缺乏严重制约了城市会展业的发展。2002年,大连北方国际展览公司的董事长李琼资助西南交大学生陈龙赴德留学一事曾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我国会展人才奇缺,会展企业求贤若渴的事实。因此,有志于发展会展经济的中小城市一定要把会展人才的培育放在首位,把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进行经营,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建设人才高地。

           第三、根据城市的自身优势培育特色会展。城市会展品牌的培育要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后,通过市场细分,对展会进行科学的市场定位,针对国际会展业的发展趋势,按照国际性和专业性的原则,同时结合城市自身的特点,确定会议或展览的主题,搞好会展的组织筹备工作,打造有城市特色的品牌会展。

           第四、加强与ICCA(国际大会和会议协会)等会议和展览组织联系,争取会展的举办权城市应该加强与ICCA等国际或区域性会议和展览协会在人员培训、会议评估、会议信息等方面进行互动联系,促进与国际会展业的交流和接轨。

           第五、在硬件投入上,应该通过市场化运作,盘活存量、激活增量。城市作为国家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之间的一个中观经济载体和生产要素积聚地,是国家长期巨额资金投入所形成的最大的国有资产,因而完全可以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对城市进行经营,实现城市的自我滚动、自我积累、自我增值。城市会展经济发展在硬件,特别是会展场馆及其他基础设施的投入必须要经过科学的调研,首先是整合、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盘活存量资产,然后,根据发展的客观需要上新项目,新投资,切不可盲目投资,否则的话,对城市发展不是增量,将是减量。

           第六、制定长远的发展目标。培育会展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会展品牌的培育不可能一蹴而就,一般而言,国际性的品牌会展大多要经过数十年的打造和积累,因此城市在培育会展品牌时一定要有长线作战的准备,树立长远观念,并把这种观念渗透到会展组织的各个环节中,使培育的会展品牌能够健康发展。

    ------根据本会执行会长王平在世界500强国际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录音记录

  • 上一篇:品牌的个性 下一篇:深圳市发展会展经济的研究报告
首 页 | 本会概况 | 新闻中心 | 会员服务 |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国际投资促进会IIA - 国际投资促进会、投资促进会、促进会、IIA、国际投资IIA COPYRIGHT (C)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请勿镜像!
电话:0755-83673721 传真:0755-83673701 E-mail:iia852@iiaiia.org 公司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6029号世纪豪庭31C2 技术支持:九五网络 九五策划
您是本站第 8637501 位访客!  高空作业平台